再生塑膠複材

再生塑膠複材應用於農業設施

研究簡介

        再生塑膠複材桿件以綠色循環經濟的概念為研發核心,針對「簡易溫網室設施」研發再生複材(高分子材料)桿件,可應用於溫室中的結構材料,亦可節省搭建成本,又具環保效益。塑膠取代鍍鋅鋼管,具有很大的挑戰性,仍需克服許多技術問題,如塑膠材料易軟化變形、抗UV能力較差及強度不足等,使再生複材可替代鍍鋅鋼管在溫室的使用,且無鍍鋅鋼管易腐蝕的缺點。我們使用台灣回收寶特瓶、漁網與廢棄汽車保險桿作為再生原料,其次利用塑膠合膠技術研究高剛性耐候再生複材,其機械性質符合溫室用支撐架的材料需求,且足夠耐11強風。

循環再生塑膠複材達到「降低材料成本」與「綠色材料」概念,以環保為第一優先,創造循環材料於農業之新發展。

再生循環材料

寶特瓶

寶特瓶

現代社會大量製造及使用寶特瓶,因其具有韌性佳、質量輕、不透氣、耐酸鹼等特點。

漁網

漁網

纖維破斷強度很大,且不具吸濕性,故置於水中其性質完全不會改變;同時耐磨性也佳。

汽車保險桿

汽車保險桿

主要功能為吸收和緩和外界衝擊力、防護車身及乘客的安全裝置。

結構承受分析

結構測試模擬

 

再生塑膠複材與專用扣件所搭建溫室之結構抗風模擬分析,分別從 X軸及 Y軸方向模擬強風侵襲,結果此溫室可承受11級強風。目前於屏科大建置一座 6X10 m2溫室,用於田間評估耐候性,試驗已過 8個月,無形變發生。

可。循環再生

再生塑膠循環產品

 

未來規畫回收溫室老化桿件再運用於日常家具的製作上,將環保材料帶進你我的生活中。溫室結構部分,會朝符合產業型溫室方面強化,讓更多辛苦的農民有能力去負擔。

產品符合規格

最大抗拉強度(ASTM D638)

>650kgf/cm2

延伸率(ASTM D638)

>5 %

最大抗彎強度(ASTM D790)

1000kgf/cm2

抗彎彈性模(ASTM D790)

>50000kgf/cm2

熔融指數(ASTM D1238)

<5(g/10min275 ˚C2.16kg)

抗熱變形溫度(ASTM D648)

>140˚C(18.6kg-cm2)

 
經過Q-UV及Q-SUN加速老化試驗後,再生塑膠複材最大抗拉強度和抗彎強度依然可達標準。
播放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