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duct Development

產品開發

台灣自然資源不足,礦產高度仰賴進口,因此推動循環經濟更形重要。
本聯盟秉持創新、環保、再利用的理念開發新產品。

阿須環保筆記本

ASH notebook

為有效解決燃煤飛灰污染大氣、淤塞河道,以及牡蠣殼堆置佔用國土、破壞生態等問題,本創新技術合成兩者使成「再生長石」,並將之應用於石頭紙,印製褐黃、堅韌、防水、防蛀、無毒,且不含木漿纖維的阿須環保筆記本,實用與質感兼具。
如此不僅得以保護土地山林、創造循環經濟價值,也透過書寫,為生命的傳承演繹、地球的永續發展,履行時代使命、善盡世代心力。

長石紙張特點為:
1.保留長石粉的淡棕色澤;
2.不含木漿纖維;
3.防水、防潮、防蛀;
4.韌度高耐磨耗;
5.使用20%塑膠,無毒性釋出。

阿須重金屬吸附劑

ASH heavy metal adsorbent

再生長石具有應用於對於水溶液中銅離子去除之潛力,對於溶液中重金屬之吸附去除效果以及吸附行為,根據再生長石之基本特性,目前將以含有 Pb、Cu 和 Ni 等重金屬之廢液進行吸附處理。

阿須陶瓷殼模

ASH 3D printing

阿須陶瓷殼模使用再生長石作為鑄模材料,適用於金屬之精密鑄造。

製造步驟說明: 先預熱金屬模型,再以再生長石膠合覆蓋於模型表面,製造出薄而質硬的薄殼,將兩半邊薄殼對合固定後,再進行澆注作業。

優點:精確度高、精密度高。

阿須環保塑膠袋

ASH trash bag

    根據聯合國統計,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污染海洋,導致一次用產品所造成環保問題備受國際關注。此外,台灣也針對塑膠的減少使用提出相關規定,自91年開始推動限塑政策,在有替代品的情形下,針對一次用物品制訂法令限制使用,並於106至107年間,針對購物用一次性塑膠袋進行擴大管制。

    本研究將本發明物之再生長石開發生產為阿須環保塑膠袋,此商品可大幅減少一次性塑膠袋之塑膠用量,其主要原理在將再生長石研磨為微米級的長石粉末,使與PE材料均勻混合,於形成長石母粒後,加入一定彈性體和樹脂等小眾材料,經粘合、彈性、降解作用,最後生產出再生長石石頭袋。

阿須陶瓷濾材

ASH Ceramic Ring

 

濾水環是傳統的生化過濾材料,可極大化濾材的表面積,運用這些表面積作為硝化細菌附着的溫床,能大量聚集菌落,提升硝化細菌的處理效率。

將再生長石作為陶瓷過濾環之主材料開發的商品–阿須環保濾水環,透過特製模具壓製成規格尺寸 S 號(Φ1.3cm)之過濾環,經高溫燒結後形成多孔性結構,孔隙率>30%,非常適合作為應用於水族箱內的多孔性過濾材。實驗證實再生長石過濾環應用於水族箱內,能有效降低氨、氮濃度,同時也因再生長石內含有鈣離子,可提穩定的PH值,兼顧改善養殖環境酸化的問題。

發展方向圖

ash teer-03